大4Pin斷掉

【經驗】大4Pin針腳斷掉卡在母頭裡,教你如何10秒快速取出的方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在插拔舊的大4Pin時,那根粗粗的針腳直接斷在針腳座裡面的情況呢?

其實最常見的應該就是早期的IDE硬碟上面的大4Pin了,IDE硬碟是由大4Pin來供電,沒看過大4Pin的,他長這樣👇

(資料傳輸是由那種超寬的灰色或黑色的PATA排線插在IDE硬碟左邊一堆針腳的那邊)

大4Pin公頭
大4Pin公頭

電源供應器上面的大4Pin母頭

大4Pin母頭
大4Pin母頭

分享我自己實際遇到的經驗,說實話我第一次遇到真的傻眼XD,沒想過原來大4Pin也會斷掉,想說那根針腳那麼粗應該不太會斷掉吧!結果我錯了,就真的被我給弄斷了!但其實那個針腳也已經有一定歷史了。

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要將一台長得像伺服器的電腦主機進行拆裝,這台機器能夠接8顆以上的SATA傳統式硬碟,每一顆硬碟都是接到機器裡面的PCB板,再由PCB板轉由大4Pin來供電。

所以大4Pin很常會拔來拔去的,長期的插拔導致針腳容易斷裂,而且不知道是不是這顆電供做工的品質太好,大4Pin每次插上去,要拔下來的時候緊的像是用強力膠黏住一樣。

某一次就被我給拔斷了一堆針腳,每拔一個最少斷一根,拔完16個大4Pin那台機器的PCB板就報銷了,幾乎每個大4Pin的公頭插座都斷一根XD,斷了一根可能會不穩或是無法供電,無法供電硬碟就讀不到,只能說那個PCB板的做工實在令人堪憂。

我花了一些時間研究才把他拔出來,而且才知道原來要拔出來這麼簡單啊!害我花了幾個小時在搞這個XD。

這篇就來分享我被斷掉的大4Pin針腳搞到快瘋掉的經驗,教大家如何有效利用工具,10秒內就能搞定它。

在開始之前你必須準備兩樣工具:

  • 超小一字起子
點我看超小一字起子組
  • 尖嘴鉗
看我推薦的尖嘴鉗

有了這兩樣工具,要弄出大4Pin針腳可說是輕而易舉!

看到了嗎?大4Pin的針腳直接斷在裡面。

大4Pin公頭針腳斷在裡面
大4Pin公頭針腳斷在裡面

另一個斷在裡面的針腳,斜一點角度看可以看得更清楚。

斜角度
斜角度

側面看,只剩一點點頭在外面了,這個用尖嘴鉗也沒辦法拔出來。

側面
側面

近看已經被我用尖嘴鉗給夾到變形了😂。

夾到變形
夾到變形

似乎被我越弄越裡面😅。

越來越裡面
越來越裡面

OK,來介紹一下要輕鬆拔出大4Pin的必備工具:超小一字起子。

超小一字起子
超小一字起子

近看頭很小,大概是市面上能看到最小的那種大小。

超小一字起子近照
超小一字起子近照

我用的是Pro’skit廠牌出的一組十字+一字螺絲起子組,裡面最小的一字起子,1.4X20mm大小,這隻的大小剛剛好能把斷掉的大4Pin針腳弄出來,個人覺得這組便宜又好用!而且十字和一字都有,要拆解筆電或手錶非常好用!

點我看超小一字起子組
超小一字起子規格
超小一字起子規格

已經被我用尖嘴鉗夾到扁的針腳,真的卡超緊!

工具有了,再來就教大家我是怎麼把卡的超緊的大4Pin針腳給弄出來的。

先從上往下看大4Pin母頭,會發現大4Pin母頭裡的4個針腳座都有一個小缺口。

將斷在裡面的那個針腳座的缺口對準中間的小縫隙。

缺口對準縫隙
缺口對準縫隙

拿準備好的小一字對準大4Pin中間的縫隙。

對準縫隙
對準縫隙

像這樣,將一字從縫隙及缺口穿入一直頂到斷掉的針腳。

從縫隙及缺口頂到針腳
從縫隙及缺口頂到針腳

然後將斷掉的針腳往上推。

將針腳往上推
將針腳往上推

往裡面插一點,頂住斷掉的針腳從底部往上推

從底部往上推
從底部往上推

反覆幾次用力往上推,就可以將針腳順利推出腳座了!

反覆幾次即可推出
反覆幾次即可推出

從上面看被推出來的樣子。

從上面看
從上面看

推出來一定程度,就可以用尖嘴鉗將針腳拔出來了!

看我推薦的尖嘴鉗
用尖嘴鉗將針腳拔出
用尖嘴鉗將針腳拔出

成功取出!這根小王八蛋真是難搞,花了一些功夫才找到可以把它拔出來的方法!

還是說針腳座上的缺口就是給我們把斷掉的針腳推出來用的呢?如果是,那我覺得這個設計太貼心了😂。

成功取出
成功取出

拔出來的感覺真爽!💪

成功取出
成功取出

最後跟這次浩大工程的幕後功臣及罪魁禍首合照一張。

使用工作
使用工具

最後結論就是:欲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將對的工具用在對的事物上,才能事半功倍,發揮工具最大的用處!

我這次使用的工具:

  • 超小一字起子
點我看超小一字起子組
  • 尖嘴鉗
看我推薦的尖嘴鉗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或是透過聯繫本站聯繫我,跟我說說你的問題,我會盡我所能幫助你解決問題喔!

想更了解強尼嗎?到【關於強尼】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請我喝杯咖啡,好讓我繼續爆肝創作,讓我能產出更多文章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記得在下方綠色拍手圖示上動動手指幫我按 5 個 Like ,只要登入 Google 或 FB,就能免費支持我,讓我有更多動力創造更好的文章喔!

發表迴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