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接硬碟一接上電腦就重開機

【經驗】外接硬碟一接上電腦就重開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最近會透過強尼官方 Line 帳號詢問問題的人越來越多了,最近就有一個也是透過 Google 找到我的網友來詢問他碰到的問題。

最後我不只幫他解決了問題,最後還聊了起來,發現原來也是自媒體圈子的朋友~,真的很巧,最後也因為這個案子,多了一個經營自媒體的朋友,你說公開寫作的力量強不強大,哈哈。

OK,那這篇來分享一下對方遇到的問題是什麼,還有我是如何幫他解決的。

文章目錄

客戶詢問

強尼好~打擾了
搜尋電腦問題找到您的部落格
想跟您詢問一下~

目前遇到的電腦問題如下
一個月前買了新硬碟
款式如下
https://shp.ee/nhu9iz3

我有設定每天自動備份
最近跑完硬碟備份都一定會直接關機再重新啟動(用到一半直接黑屏關機自動重啟)

客戶電腦規格

電腦主機是2019年組的(配備如上圖)
主機板目前USB孔會再外接兩顆行動硬碟(5TB、2TB)
一個月前還沒買5TB硬碟的時候是接1TB、2TB各一顆,那時候都不會有自動重啟的問題
最近嚴重到除了定時跑完備份一定會跳電重啟以外
也會不定時重啟
自己是懷疑可能電源供應器瓦數不足以供應5TB硬碟
不曉得有沒有其他可能
想請教您可否協助~

還有一塊顯卡
Radeon RX 580 ARMOR 8G OC
https://tw.msi.com/Graphics-Card/Radeon-RX-580-ARMOR-8G-OC

有參照您的文章裡的網址去試算需要的電源瓦數
https://influrry.tw/power-supply-unit/

但算起來都大概400W左右
照理說550W應該夠?

後來得知原來是只要在開機狀態下,不管是接 1TB 還是 5TB,插前面板還是後面版,只要一插上外接硬碟就會瞬間跳掉重新開機,在備份或存取檔案時也會重開機,但插別台電腦就不會。

強尼回覆

他的問題基本上在來問問題的人裡面,算是非常詳細了,這點我很欣慰。

他的問題基本上只有一個,就是接上外接硬碟電腦就會重新啟動,只是重開機的情境都不同。

客戶電腦內部
客戶電腦內部

客戶電腦是小機殼,可以看出來,機殼內的空間非常有限,幾乎沒有多餘的空間,更不用說散熱對流的問題,這就是小機殼的壞處,散熱效果很糟,這就容易導致各個零件過熱故障的情況。

這個問題第一時間我的反應就是電源供應器(Power)出問題了,也很明顯,種種跡象都指向電源的問題,因為只要接上就斷電,那表示電腦無法承受外接硬碟的瞬間供電需求,我猜這次的問題也是 Power 受不了長時間的高溫才導致零件老化比一般電腦更快所造成的。

這個情況通常如果不是 Power 就是主機板出問題,會是 Power 的理由就是上面講的那樣,如果是主機板的話就有可能是 USB 供電出問題。

如果是主機板的問題的話就有點麻煩了,因為依照經驗,主機板的問題通常都是不規律或是不定時的,這種是最難找出原因的,必須每個零件交叉測試過一遍才會知道問題出在哪。

如果是 Power 的話就比較好辦了,換一顆好的 Power,然後把外接硬碟插上去看會不會重開機就知道是不是 Power 的問題了。

後來客戶把電腦拿給我檢測,我發現他的 Power 不是上面菜單寫的安鈦克,而是酷碼的 MWE GOLD 550W(MPY-5501-ACAAG)。

後來客戶找了原價屋的發票,發現確實是酷碼的,上面那張菜單應該是最一開始配的,後來有做調整。

總之,這是我測試的結果:

  • 原機器開機狀態下接 1TB 外接硬碟:一接就重開機
  • 更換一顆 500W Power 開機狀態下接 1TB 外接硬碟:不會重開機

更換 Power 後傳輸檔案過程也非常正常,所以經過交叉測試,確認是 Power 的問題。

這就好辦了,這顆 Power 有五年保,這台是 2019 年組的電腦,還在保固內,直接送修。

酷碼電供送修流程請看這篇:
Cooler Master 酷碼電供送修和保固查詢教學

酷碼的送修真的又一次讓我大開眼界,超級阿莎力!處理速度快到我傻眼,客戶把電腦拿給我的當天我就把 Power 寄出去,兩天後就寄回來。

當時我人在外面,接到物流人員打來電話,說是有包裹要給我,問我有沒有在家,因為當時我沒有印象我有買什麼東西,就問他是什麼?他說是 Power,我就愣了一下,想說「有這麼快?」。

但沒錯,就是這麼快,僅僅兩天人家二話不說直接換新品回來,這次的服務真的讓我對酷碼刮目相看,不錯不錯~。

在經過我兩天的測試,沒問題後就通知客戶已經搞定,請他來拿電腦,客戶也嚇一跳,因為我之前說 Power 送修要 7 到 14 個工作天,客戶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但結果確讓我們都嚇一跳。

不過還好這次的問題確實就是 Power,如果是主機板的話可能就要花更多時間檢測了。

結論

我想寫這篇有兩個重點:

  • 第一:客戶有非常完整的描述他遇到的問題,讓我可以很快的判斷可能的問題,並給他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 第二:酷碼的服務真的超讚!XD

好了,這篇就分享到這邊,我不定時會分享一些我遇的問題以及與客戶間發生的小故事,透過分享這些經驗教你一些電腦遇到問題該怎麼自己急救,以及我自己的解決方案。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或是透過聯繫本站聯繫我,跟我說說你的問題,我會盡我所能幫助你解決問題喔!

想更了解強尼嗎?到【關於強尼】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請我喝杯咖啡,好讓我繼續爆肝創作,讓我能產出更多文章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記得在下方綠色拍手圖示上動動手指幫我按 5 個 Like ,只要登入 Google 或 FB,就能免費支持我,讓我有更多動力創造更好的文章喔!

發表迴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