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停止更新

【經驗】Win7停止更新了怎麼辦?我該換成Win10嗎?

還在用Win7(XP)的你,如果有人叫你電腦系統換成Win10使用你一定會問:我Win7(XP)用得好好的,幹嘛換?

沒有一定要換,但建議換成Win10比較好,怎麼說?微軟已經公布,Win7在2020 年1月14日終止支援

終止支援?那又怎樣?是不會怎樣,你還是可以繼續用,但就只是微軟不提供Win7系統做安全性更新的服務了,也沒有技術支援跟軟體更新。

這樣看起來微軟好像就是不希望大家繼續用Win7的感覺,沒錯,微軟就是不希望大家繼續用Win7,微軟恨不得大家趕快全部換成Win10。

這是微軟的說法:
2009 年 10 月 22 日發行 Windows 7 時,Microsoft 已承諾為其提供 10 年的產品支援。這段 10 年期間現在結束了,Microsoft 已停止對 Windows 7 的支援,好讓我們可以將投資集中於支援較新的技術和絕佳的新體驗。

Windows 7 的明確終止支援日期是 2020 年 1 月 14 日。Windows Update 不再為此產品提供有助於保護電腦的技術協助和軟體更新。Microsoft 極力建議您移轉至 Windows 10,以免發生您需要服務或支援卻無從取得的狀況。

這篇主要是寫給一直以來都是使用Win7或是習慣使用Win7的人,但是正在考慮要不要換成Win10或是剛開始使用Win10的一般使用者看的,還在猶豫的人這篇也許能幫助到你喔!

我該換成Win10嗎?

Win7停止更新
Win7停止更新

所以最近使用Win7的人應該都會看到這個畫面,告訴你Win7將停止支援,然後還說什麼你的電腦更容易受到病毒和惡意程式碼攻擊,所以Microsoft強烈建議在電腦上使用Win10,說的好像如果不升級Win10你就等死吧!的感覺。

如果不想再看到這個畫面的話記得要按【不要再提醒我】

說的那麼可怕,微軟根本就是在連哄帶騙加半威脅你一定要使用Win10!

但是說實話,也不能說微軟這樣做有錯!為什麼?因為就安全性來講,Win10確實比Win7來的強。

微軟停止支援Win7了,不願意花成本在它上面,當然也沒必要還要花一堆時間跟人力成本去更新系統,還要找漏洞、修復、Debug之類的維護工作,它就只要把精力專注在維持好新產品就好了。

所以如果他不講的誇張一點、嚴重一點,你覺得沒感覺,不理他繼續用,那他們賺什麼?賺不到錢就算了,當你真的因為電腦中毒了,資料不見了,救不回來了,才來怪他們的系統怎麼這麼爛的時候,他們可還真是冤大頭阿。

早叫你換了你不換,出了事了才來罵人?當冤大頭就算了,嚴重一點還影響到他們的聲譽的話那可真是得不償失阿!

所以他們這樣講我覺得也不能說他們錯,對吧!他們也是為了保護使用者的安全,其次才是賺錢。

畢竟現在硬體升級進步的速度之快,硬體升級的同時,軟體當然也要跟得上硬體,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作用,硬體廠商賺錢,軟體廠商也賺錢,消費者也能不斷的提升電腦效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體驗到更先進的遊戲技術,真是一舉三得阿!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可以,就升級成Win10。

點擊下方文章馬上查看如何將Win7免費升級成Win10。👇
【教學】Win7升級Win10完整教學,教你如何不用重灌免費升級最新版Win10

如果你沒有Win7也沒有Win10,請參考下方文章,取得Win10金鑰吧!👇。
【選購】Win10哪裡購買最划算?買之前一定要看的完整分析及推薦!

然後照著此篇文章灌Win10系統。👇
【教學】Windows 10重灌教學,電腦白癡不用再求別人,自己就能搞定

為什麼說如果可以?因為有些人就是喜歡用Win7啊!你不換我能怎樣?或是有些公司行號或公家機關的某些特定的應用程式就是必須要用Win7才能作業,不然就無法正常作業,這種的沒辦法,只能繼續用Win7。

但他們一定也會想辦法將他們的特定應用程式提高相容性,讓在Win10環境下也能正常運作,而且是一定要這樣做!因為總不能一直用一個已經被官方認定淘汰的產品一輩子吧!

現在還在用Win7只是暫時的,因為這並不是長遠之計,所以他們勢必會想辦法改善。

但如果是個人用戶我還是建議升級成Win10,也許一開始會不習慣,但習慣這種東西,久了自然就會適應了,不用擔心太多。

現在Win7還能直接升級成Win10,所以還在用Win7的別猶豫了,趕快升級吧!趁現在能升級趕快升級,不然到時候微軟突然哪根筋不對,全面下令,要用Win10的一律購買新的,那就尷尬了!雖然我覺得應該不太可能發生,但我覺得早點適應Win10的利還是大於弊啊!

再來講講我個人建議使用Win10的7個理由。

建議使用Win10的7個理由

Win10安全性比Win7更好

Win10安全性比Win7更好
Win10安全性比Win7更好

Win10從你灌好系統開始,內建就有一個Windows Defender的防毒軟體,這是我覺得升級Win10最有感的地方之一,一個只要用Win10就免費附贈的防毒軟體,而且還永久免費更新。

這個Windows Defender只要有一點點他認為有可能威脅到系統的程式,它就會毫不猶豫的瞬間砍掉它,所以很多破解程式都會被它當成病毒或威脅殺掉,因此很多時候你會發現你怎麼剛下載完的檔案就不見了,有很大的機會是被Win10內建防毒給殺掉了。

但好加在的是,它可以還原被它殺掉的檔案,只要到「Windows安全性」裡面的「病毒與威脅防護」就能找到被它殺掉的檔案並且還原,記得在還原前要先關閉防毒的「即時保護」,才不會還原了又被馬上殺掉。

而Win7也有Windows Defender,只是你幾乎不會發現它的存在,因為我根本沒看過它主動出現過,想找到他你還要特地到控制台裡把它點開才能找到。

而這個Win7內建防毒的防護性也沒有Win10的內建防毒來的高,遇到有威脅的程式也不會主動殺掉,根本不知道Win7內建防毒是幹嘛用的,如果不講你可能到現在也不知道Win7還有內建防毒,對吧!

之前就有遇過好幾次客戶Win7電腦中勒索病毒,那個真的很慘!幾乎所有檔案都變成加密檔案,每個檔案名稱後面的附檔名都會被加上一些奇怪的亂碼英文,完全無法開啟。

尤其是Word或Excel的最多,那個真的無解,檔案資料全沒了,沒辦法救,客戶欲哭無淚,所以這邊要再強調一次備份的重要性!

但目前只有在Win7電腦上有遇到這種問題,Win10比較少遇到有中毒的,大多時候用Win10內建防毒掃到的都是一些破解程式而已,所以Win10的安全性一定是比Win7來的更好的,這點毫無疑問。

第7代之後的CPU不支援Win7

第7代之後的CPU不支援Win7
第7代之後的CPU不支援Win7

2017年3月微軟開始放大絕了,直接公布Win7和Win8無法支援intel第七代CPU,也就是無法做線上更新。

如果你使用第七代intel的CPU安裝Win7的話,在做Windows Update時,可能就會出現這樣的訊息:

「不支援的硬體您的電腦使用專為最新版 Windows 設計的處理器。 因為不支援與您目前使用的 Windows 版本一起使用的處理器,所以您的系統將會錯過重要的安全性更新。」

這是微軟的說明:當您掃描或下載 Windows 更新時,出現「目前使用的 Windows 版本不支援此處理器」錯誤

Win7和Win8還是可以用,只是不能更新了!

不能更新就代表系統的安全性會產生疑慮,微軟的作風一向如此,微軟:叫你換Win10你不換,那你就要自己承擔風險。

微軟這樣做你能怎樣?也不能怎樣,要嘛妥協換Win10,要嘛繼續死守Win7。

還記得微軟宣布這個消息的時候,當時大家瘋搶intel第六代CPU,導致intel第六代CPU缺貨了一段時間,因為不想換Win10的人還是很多,更何況當時intel第六代CPU已經停產,想買到更是困難。

不過現在大家也逐漸接受Win10了,應該說沒有辦法不接受,因為不管是電腦的硬體,應用程式,遊戲等各種產品都逐漸走向支援Win10,Win7有些還是可以,但再過一些時間一定就會漸漸淘汰了。

Win10相容性比Win7好

Win10相容性比Win7好
Win10相容性比Win7好

在2015年7月Win10剛出的那時候因為系統還沒完全成熟,相容性跟穩定性都沒有Win7來的好,所以那時候雖然微軟免費提供大家一年免費升級Win10,但大家其實都不想升級,應該說不敢升級,因為怕升級了會有很多麻煩。

像是原本Win7用得好好的應用程式變得不相容,無法用了,或是有些舊遊戲會無法跑,還有使用習慣的問題,總之當時的Win10問題很多,也很不受歡迎,被大家砲得要命。

不過如今不同了,Win10每年兩次的大更新,經過幾年後變得很成熟的一個作業系統了,現在所有出廠的新電腦全部都是用Win10,已經沒有出廠作業系統是Win7的了,只有一些老電腦或是比較堅持的使用者還在用Win7而已。

不然其實現在系統基本一定要用Win10,不然反而會很麻煩,因為很多應用程式都已經只跟Win10相容了,在微軟這幾年積極發展的Win10下,Win7的相容性只會越來越低,所以現在不管是要重灌系統或是買新電腦一律使用Win10。

遊戲支援度No.1

遊戲支援度No.1
遊戲支援度No.1

Win10支援絕大多數的遊戲,現在較新的大型遊戲也只能用Win10玩,Win7已經有些最新的遊戲不支援了,反觀,Win10也有一些比較舊的遊戲可能無法完全支援,例如:天堂、RO、紅色警戒等等…。

硬體升級,軟體升級,當然遊戲也要升級,現在遊戲越出越屌,越出越精緻,所以當然電腦配備效能要求也相對提高,所以以後遊戲只會越來越不支援已經停止更新的Win7。

只是如果要完全不支援,我想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所以Win7的使用者可以不用過度緊張,除非你是要玩最新的大作遊戲,那可能就需要換成Win10。

即使官方說不支援,但也不會馬上全部東西都不能用,只是遊戲公司跟其他軟體公司會慢慢的停止相容最新的遊戲或是程式,所以與其擔心哪天新出的遊戲沒辦法玩,不如早點換成最新版的Win10習慣他才是長久之計。

自動安裝驅動程式

自動安裝驅動程式
自動安裝驅動程式

Win10有一個我覺得絕對完勝Win7的提升,就是灌好Win10網路有連線就直接幫你裝好驅動,不需要再像Win7時代一樣,每次重灌完都還要自己手動安裝驅動程式,有夠麻煩!光是載那些驅動就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

這個是Win10超讚的一個地方!

不過要注意的是「不是百分之百都幫你安裝好,是絕大部分都會幫你裝好」,什麼意思?

一般使用者電腦都會有的基本配備Win10都會自動抓好安裝好,那有哪些驅動不會自動安裝好?比較常見的就是顯示卡,有裝顯卡的電腦在Win10灌好後建議一定要自己到顯卡的官網下載驅動進行安裝,或是用盒子內附的光碟進行安裝。

不然Win10系統只會幫你安裝最基本的顯示驅動而已,不會安裝你的顯卡的原廠驅動。

但我都會建議在Win10安裝好後還是到裝置管理員檢查一下有沒有出現驚嘆號或是問號的警告,如果有,就確認一下是什麼驅動沒裝好,再自行到官網上抓下來安裝。

設定操作簡單

設定操作簡單
設定操作簡單

習慣使用Win7的人,剛換成Win10時,肯定會不習慣,而且是很不習慣!像是左下角的開始不像Win7那麼直覺。

Win10的開始改成用應用程式的開頭英文字母來做排序,例如最常用到的Office裡面的Word、Excel等等的應用程式,因為Win10會按照應用程式的開頭英文字母來做排序,因此明明都是Office的程式,卻會被排在不同的位置。

Excel就會被排在Word的上面,因為英文字母【E】比【W】來的前面,而中文名稱的應用程式則改用第一個字的筆劃來排序。

我個人覺得這些不能算是Win10的優點,只是單純講一下Win10跟Win7之間一般使用上我覺得很大的差異之一。

不過就針對開始的功能這部分我覺得Win10也有非常不錯的地方,Win10的開始就跟一般手機介面一樣,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放置各種應用程式的位置。

我把我常用的應用程式或是捷徑設置在開始的地方,正好取代了Win7的開始功能表,這裡我覺得最好用的就是可以把本機(我的電腦)放在這裡,因為我會很常開啟本機的頁面,所以這對我來說非常方便。

Win10開始功能表
Win10開始功能表

還有一個常見的不願意換Win10的原因,就是輸入法,很多會用電腦的長輩習慣使用ㄅ半,或是其他輸入法,他們不習慣新注音輸入法,而Win10只有新注音,所以這成了打死不換Win10的藉口之一。

當然,換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系統介面剛開始使用上一定很不習慣,不習慣怎麼辦?很簡單,用一、兩個禮拜,就習慣了,所以我覺得這真的沒什麼,真的就是習慣就好!

介面設計比較美

介面設計比較美
介面設計比較美

Win10的使用者介面設計比Win7好看?這個東西很主觀,每個人審美觀不一樣,很難斷定Win10設計的一定比Win7美。

但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Win10完勝Win7,Win10人化的佈景主題除了預設的背景及幻燈片之外,還可以到Mcrosoft Store下載玲瑯滿目的超美佈景主題,而且都是微軟免費提供的,換到你煩為止。

Win10佈景主題
Win10佈景主題

除了桌布之外,還有很多操作介面都與Win7有些許差異,像是Win7有控制台可以進行電腦內部設定,到了Win10除了保留傳統的控制台之外,還多了一個Windows設定的頁面,說穿了基本上就等於控制台,只是感覺就是傳統控制台的升級版。

Win10設定
Win10設定

雖然說這些都是一些小地方,感覺也沒什麼,但在使用上就是會有些差異,需要去習慣跟熟悉,所以個人覺得Win10美美的介面也是一個讓人願意使用Win10的原因之一。

結論

最後統整一下你應該升級Win10的7大理由。

  1. Win10安全性比Win7更好
    Win10擁有強大又永久免費的內建防毒 Windows Defender 。

  2. 第7代之後的CPU不支援Win7
    intel第七代之後的CPU不支援Win7和Win8 。

  3. Win10相容性比Win7好
    Win10對於現在的軟體應用程式的相容性較好。

  4. 遊戲支援度No.1
    有玩遊戲的人一定要換成Win10,遊戲支援度較高,除非你只玩楓之谷。

  5. 自動安裝驅動程式
    灌好Win10並連上網路,就直接幫你裝好基本驅動,我個人認為這是Win10最讚的優點。

  6. 設定操作簡單
    對於第一次使用Win10的用戶來說一開始會很不習慣,但用習慣後會發現其實操作並不難。

  7. 介面設計比較美
    整體設計比起Win7要來的美,還有琳瑯滿目的免費佈景主題讓你換到煩。

這些就是我建議使用Win10的理由及建議,現在換新電腦的一般使用者們別再灌Win7了,一律全部灌Win10。

除非你是有非用Win7不可的理由,例如你每天一定要用的程式或軟體只支援Win7,在Win10沒辦法用,那也只能繼續用Win7,不然還能怎麼辦?是吧!除了特殊需求,不然Win10作業系統絕對是現在重灌的標配系統。

而如果你是重視安全性的人、害怕中毒的人、怕被駭客入侵的人都建議換成Win10,因為安全性一定比Win7來的好。

如果你是正在被微軟停止支援Win7的訊息煩死的小迷途羔羊,或是想知道Win7跟Win10到底差在哪裡的大叔,又或者你是剛好走過路過沒有錯過的小妹妹,希望這篇有解答你心中的疑惑喔!

點擊下方文章馬上查看如何將Win7免費升級成Win10。👇
【教學】Win7升級Win10完整教學,教你如何不用重灌免費升級最新版Win10

如果你沒有Win7也沒有Win10,請參考下方文章,取得Win10金鑰吧!👇。
【選購】Win10哪裡購買最划算?買之前一定要看的完整分析及推薦!

然後照著此篇文章灌Win10系統。👇
【教學】Windows 10重灌教學,電腦白癡不用再求別人,自己就能搞定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或是透過聯繫本站聯繫我,跟我說說你的問題,我會盡我所能幫助你解決問題喔!

想更了解強尼嗎?到【關於強尼】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請我喝杯咖啡,好讓我繼續爆肝創作,讓我能產出更多文章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記得在下方綠色拍手圖示上動動手指幫我按 5 個 Like ,只要登入 Google 或 FB,就能免費支持我,讓我有更多動力創造更好的文章喔!

在〈【經驗】Win7停止更新了怎麼辦?我該換成Win10嗎?〉中有 7 則留言

    1. 基本上Win7是32位元的,升級成Win10也是32位元的,必須要是Win7 64位元的升級Win10才會是64位元的

      所以最快的方法就是重灌成Win10 64位元,缺點是要重新買金鑰

發表迴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