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 進不去

【教學】技嘉主機板 BIOS 進不去怎麼辦?這些方法都沒用的話只剩一招

前言

最近強尼沉迷於電腦二手零件的世界裡,無法自拔,實在是太可怕了,真心建議沒事不要亂踏入,不然你…的荷包會縮水的很嚴重 XDDD。

OK,自從在二手市場組了一台 CP 值爆高的電腦後,發生了一件令我必須寫一篇文章告誡大家的事情,那就是因為我調了一個設定,居然讓我無法進入 BIOS!

雖然不是嚴重到不能開機的情況,但遇到還是會很苦惱的,我覺得一定有人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所以決定來教大家該如何解決技嘉主機板無法進入 BIOS 的問題。

本篇使用環境是技嘉 GA-AB350-Gaming 3(BIOS 版本:F52h)

BIOS 更新教學請看這篇:
【教學】專為新手寫的BIOS更新教學,第一次更新BIOS也能輕鬆上手!

什麼原因讓我無法進入 BIOS?

所以我到底調了什麼設定,導致我無法進入 BIOS?

10 月初的時候我從二手市場蹲到一張技嘉的 GA-AB350-Gaming 3,想說替換成主力機的板子,然後因為對我來說是新板子,所以我就好奇的亂調 BIOS 設定,每個沒看過沒用過的功能都給他調調看,真的是手賤…。

然後就看到一個設定是我沒調過的,那就是技嘉 BIOS 快速啟動裡的「Ultra fast(超快速)」,大家應該知道 BIOS 都會有個「快速啟動」的功能,這個功能理論上應該是要讓開機更快,但其實並沒有,反而會讓問題更多

我印象中好像開啟快速啟動的功能後會遇到一些問題,但我忘了是什麼問題,所以我就抱著嘗試的心態試試看。

因為我原本舊的主機板技嘉 GA-H77-D3H 的快速啟動裡沒有「Ultra fast(超快速)」這個選項,所以好奇心驅使下,就開啟了這個讓我忙活大半天的該死選項。

開了之後一切都很正常,也能正常開關機,但也沒有開機變比較快,真是搞不懂到底有快在哪?開啟這個功能到底有什麼用途?

反正嘗試開關機幾次後,沒有比較好,就想說調回來,通常開機時,都會出現一個主機板廠商的 LOGO 畫面,但開啟這個功能後,那個 LOGO 畫面居然不見了!再也不會顯示了!

沒有那個畫面就代表再怎麼瘋狂按 Delete 或 ESC,或是 F12 開機選單都是沒用的,他會自動跳過 LOGO 畫面,等於直接跳過進 BIOS 的時機了,真是麻煩的功能(那時我心裡這樣想),你也可以把它解讀成「開機太快進不去 BIOS」。

我想說這個問題應該不難解決,應該爬文一下就能找到解決方法了,後來我嘗試了各種方法,把網路上所有的方法找遍了,就是無法進入 BIOS!這真的是讓我非常惱火阿。

沒辦法進 BIOS,也沒辦法進開機選單,想重灌系統都不行!為了一個設定,浪費我一堆時間,然後還解決不了!真是豈有此理!氣死我了!

真的是好奇心殺死貓,還好我這隻貓有辦法自救,最後還是有解決了,但卻是用最土法煉鋼的方法,想知道我怎麼解決嗎?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技嘉 GA-AB350-Gaming 3 主機板無法進 BIOS 怎麼辦?

上面有說到,我嘗試了網路上所有能找到的方法我都嘗試過了,就是無法進入 BIOS 把那該死的設定給關掉。

我嘗試了以下方法:

1. 使用「UEFI 韌體設定」進入 BIOS

按著【Shift】點選【重新啟動】,會進入一個藍底的畫面,接著選擇【疑難排解】→【進階選項】→【UEFI 韌體設定】→【重新啟動】應該就能進入 BIOS。

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我點選【進階選項】後,沒有出現【UEFI 韌體設定】這個選項!為什麼?因為我的系統是 MBR 模式,不支援 UEFI,所以沒有出現這選項。

所以使用「UEFI 韌體設定」進入 BIOS 的方法「失敗」。

2. 長按開機鍵 10 秒

先正常關機後,長按開機鍵 10 秒鐘,電腦會開機再自動關機,接著再次開機瘋狂按 Delete 鍵,按照網路上的說法,這樣就能進 BIOS 了,但我實測,結果一樣是「失敗」。

3. 從控制台的電源選項關閉快速啟動

開啟【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電源選項】→【選擇按下電源按鈕時的行為】→【變更目前無法使用的設定】,將【開啟快速啟動】取消勾選並儲存,你猜結果如何?一樣「失敗」。

我猜這個方法只適用於只是單純開啟「快速啟動」的情況,但像是我開啟的是「Ultra fast(超快速)」的話就沒用。

4. 拔主機板電池放電重置 BIOS

沒招啦,只剩最後一個方法啦,最土法煉鋼的方法,拔主機板的 CMOS 電池,讓主機板放電重置 BIOS。

也是我最不想用的方法,因為我的主機放置的位置要移動很麻煩,所以能不動他我就不動他,除非真的不得已,真的沒辦法才會移動。

還有一個我不想移動他的原因是,我不久前才把透明側板給不小心砸碎…,所以我對他真的呵護有加,深怕再次弄碎他的心,也怕弄扁我的荷包。

而且當時我這張主機板要拔 CMOS 電池還要先將顯卡給拆下才能拔,很麻煩,所以我超級不想動他,但現在沒別招了,就是必須動到他,最後也只能妥協。

你來看看我要做這個方法有多麻煩:先耗很大的力氣將桌子移開,才能將主機搬出來,而且搬還是不能一下搬到位,要先將桌子移開一點,再移一下主機,再移一下桌子,再移一下主機,如果桌子一下移太多線會不夠長,你看麻不麻煩!這還只是第一步。

電腦移開後,將主機後面全部的線拔掉,電源線也要拔除,將側板打開,把顯示卡拆下,用一字起子將 CMOS 電池取下,等待五分鐘,再將電池裝回去,顯卡裝回,側板蓋上,後面的線接上,接上電源線,開機,顯示 LOGO 畫面,按下 Delete 進入 BIOS。

拔主機板電池放電重置 BIOS 這個方法「成功」。

如果你不想拔電池,有些主機板也可以設計可以透過短路的方式重置 BIOS,所以如果想嘗試這個方法的話,可以找一下主機板的說明書,裡面都會有寫。

結論:不要亂開啟 Ultra fast(超快速)功能!

嘗試了這麼多個方法後,最後還是只有最原始的方法最有效,最原始的方法最笨最麻煩,但也最有效,如果你也遇到這個問題,可以嘗試我上面沒有成功的方法,最後真的不行再嘗試我成功的方法,不然沒事最好不要動電腦的硬體,有時候你不動沒事,一動就有事。

這篇的重點除了教你如此解決 BIOS 進不去的問題怎麼解決之外,另外大家要特別注意一點就是:

「Ultra fast(超快速)千萬不要開啟」!
「Ultra fast(超快速)千萬不要開啟」!
「Ultra fast(超快速)千萬不要開啟」!

這點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為了以防萬一,最好連一般的「快速啟動」都不要去開啟,反正看到「快速啟動」跳過他就對了,沒事真的不要去亂調 BIOS 的設定,真的會搞死自己。

有時候搞電腦就會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會讓你覺得設計這些功能的人都在想什麼?為什麼會有這種如此不方便的設計?有這些疑問很正常,但我們能掌握的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僅此而已。

經歷這些後,想要語重心長的講一句,不要以為新電腦就沒問題!會遇到的問題還是會遇到!但好消息是總會有解決辦法,上網爬文,看強尼的文章,解決問題,收工。

總之,這一、兩個月在二手市場經歷了滿多有趣的事,之後再分享遇到的事情,也順便教大家如何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最划算的電腦零件!

好啦,這篇就這樣,希望能幫助到跟我遇到一樣問題的人。

沒測試的方法:使用技嘉 APP Center 關閉

喔對了,再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有找到還有一個方法我沒有嘗試,就是下載技嘉出的 APP Center,這可以直接在系統裡面直接設定 BIOS 的快速開機功能。

從這個程式應該也能把 Ultra fast(超快速)關閉,但我當時沒找到這方法,沒有實測過,但我不想再搞這個了!所以如果有遇到這問題,你是可以嘗試看看,如果可以的話,就不用像我一樣那麼麻煩拔電池了。

這個方法可以參考這個網站:https://www.gdaily.org/26781/fast-boot-bios-fix

還有一個方法我沒測試,就是拔硬碟,把所有硬碟拔掉照理來說應該要可以進 BIOS,但我的情況就不知道行不行了,我沒拔是因為我的主機很難移動,要拆到另一側的 SSD 更是難上加難,所以我直接放棄。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或是透過聯繫本站聯繫我,跟我說說你的問題,我會盡我所能幫助你解決問題喔!

想更了解強尼嗎?到【關於強尼】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請我喝杯咖啡,好讓我繼續爆肝創作,讓我能產出更多文章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記得在下方綠色拍手圖示上動動手指幫我按 5 個 Like ,只要登入 Google 或 FB,就能免費支持我,讓我有更多動力創造更好的文章喔!

在〈【教學】技嘉主機板 BIOS 進不去怎麼辦?這些方法都沒用的話只剩一招〉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