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時間跑掉

【教學】電腦時間一直跑掉怎麼辦?1 分鐘自己更換 CMOS 電池

電腦用很長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發現右下角顯示的時間或日期與正確時間對不上,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有很大的機率是電腦中的 CMOS 電池沒電了。

不過先別緊張,在更換電池之前,我們可以先進行時間校正確認是否真的是電池沒電。

如果真的必須換電池也不用害怕,因為換電池真的超級無敵簡單,連你阿嬤都會!

這篇文章就來教你該如何檢測是否是電池真的沒電,以及如果要換電池,到底該怎麼換,下面都會手把手教你。

本篇更換電池的方法是針對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的 CMOS 電池與桌機的不太一樣,因此如果是沒有自己動手拆過筆電的話,建議還是給外面店家處理比較保險。

時間校正

第一步先將時間校正回正確的時間,校正後一段時間如果又變慢或又跑掉了,那就可以確定是主機板上的 CMOS 電池沒電了,到時候再來更換也不遲。

step 1

首先點選在右下角的日期和時間上面點選滑鼠【右鍵】。

接著選擇【調整日期/時間】。

日期與時間
日期與時間

step 2

按下【立即同步】即可校正到正確時間。

立即同步
立即同步

這時候等個一到兩天,如果是真的沒電,時間會再次跑掉,有時候快的話幾個小時就會再次跑掉,這時候再來換電池就好。

更換主機板的 CMOS 電池

如果按照上面同步時間後一段時間還是會跑掉的話,那麼基本上就是電池沒電了,這時就可以更換主機板上的 CMOS 電池。

CMOS 電池的作用是用來為揮發性記憶體晶片供電用,以保存 BIOS 中的設定。

如果沒有 CMOS 電池供電保存設定,那麼每次電腦斷電後重開,BIOS 都會還原到出廠預設值,也就有可能造成 BIOS 時間不正確、開機設定跑掉,甚至可能導致無法開機,所以 CMOS 電池是非常必要的存在。

而我們一般主機板上的 CMOS 電池都是使用「CR2032」規格的鈕扣電池,這種電池很常見,便利商店、大賣場、蝦皮都有賣,一顆大概幾塊到幾十塊而已,非常便宜。

CR2032 電池
CR2032 電池

有了 CMOS 電池後,終於可以來更換了。

首先先將電腦關機,並將機殼側板拆掉,應該可以看到像這樣的主機板,以下圖為例,CMOS 電池就在 CPU 風扇的旁邊而已。

每張主機板的電池位置都不太一樣,但電池座就長那樣,應該不難找。

CMOS 電池位置
CMOS 電池位置

step 1

接著拿小的一字起子往電池座的卡榫向外扳(這裡用手來扳也可以),扳到底後會發現電池會自動彈起,就能順利將電池取下。

取下電池
取下電池

step 2

然後換上新的 CMOS 電池,先將電池卡入卡榫另一側,然後用手在靠近卡榫的地方往下推,就能將電池順利卡入電池座中。

更換電池
更換電池

step 3

完成更換 CMOS 電池,就是這麼簡單,再來把機殼側蓋蓋回去之後就能開機測試啦。

一顆全新的 CMOS 電池正常情況下,只要電腦不要完全斷電(將插頭拔掉),最少都能用個五年以上。

完成更換
完成更換

更換後有可能會要在重新設定一次 BIOS 時間那些,但是設定完成後就能讓電腦再戰個五年啦!(希望囉)

開機後如果時間還是不正確,就再次按照第一步驟將時間同步一次,這樣時間應該就不會再跑掉了。

好啦,這篇就到這邊,希望能幫到你。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或是透過聯繫本站聯繫我,跟我說說你的問題,我會盡我所能幫助你解決問題喔!

想更了解強尼嗎?到【關於強尼】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請我喝杯咖啡,好讓我繼續爆肝創作,讓我能產出更多文章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記得在下方綠色拍手圖示上動動手指幫我按 5 個 Like ,只要登入 Google 或 FB,就能免費支持我,讓我有更多動力創造更好的文章喔!

在〈【教學】電腦時間一直跑掉怎麼辦?1 分鐘自己更換 CMOS 電池〉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