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無法匯入

【經驗】Excel 無法匯入應用程式?可能是 Office 的問題

最近遇到一個比較特別的案例,客戶很積極的詢問他遇到的問題。

一開始他在 Win10 新增ㄅ半這篇文章底下留言詢問ㄅ半那個登錄檔會不會影響造成 Excel 無法存取的問題,我回應基本上是不會影響。

後來客戶用 Line 持續諮詢有關 Excel 無法匯入、匯出的問題,我花了一些時間才了解他的問題,他這個問題算是特殊情況,看起來很複雜,也很難搞,但最後卻還是回歸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將 Office 「移除乾淨」,重新安裝,打完收工。

下面來看看整個過程。

文章目錄

客戶詢問

客戶用 Line 講了很多,也說了他嘗試過的方法,講得非常詳細,下面這段是主要的重點。

新購筆電Win10/註冊微軟新帳號/安裝Office 2021家用版
無安裝其他Office版本

應用程式導入Excel檔案,出現
“An error occurred during loading”

應用程式輸出Excel檔案,出現錯誤:
您的應用程式發生未處理的例外狀況…無法將”Microsoft Office .InteropExcel.ApplicationClass”的COM…介面(IIDxq21’{000208D5-0000-0000-C000-000000000046})之COM元件…
Excel會出錯誤訊息

簡單來說就是客戶買了一台 Dynabook 的新筆電,Office 2021 家用版也是新買的,但在用一個應用程式要匯入 Excel 跟匯出的時候都會失敗,就像上圖那樣,而這個程式是他工作上很重要的工具,一定要處理好,所以很積極。

後續處理

按理來說筆電是新的,Office 也是新裝的,應該不會出什麼問題,最神奇的是他說他同事跟他買一模一樣的筆電跟 Office,也跟他操作一樣的動作,結果他同事卻很順利,沒出現問題,這就神奇了,後來客戶直接帶筆電來現場操作給我看,並且把筆電留給我處理。

一開始我也沒什麼把握能處理好,畢竟這算特殊案例,那個程式我也沒用過,只能從現有的線索找答案,只要有線索,就有機會找出問題跟解法,很幸運的,這個問題也有一些線索可以找答案。

上面那張出現的錯誤訊息中,有出現一行關鍵字,就是最後一行的錯誤碼「0x80029C4A」,通常這串錯誤代碼就是告訴你問題的所在,再來就要你自己判斷怎麼做了。

最後是找到這篇有寫到跟這個問題類似的錯誤訊息,雖然問題應該不同,但從那篇文章中可以看出,主要的問題就是出在 Office,OK,那就有方向了。

客戶有說他有嘗試從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與功能」移除 Office 再重裝,但沒用,一樣會出現錯誤訊息。

各種可能性都指向是 Office 的問題,雖然客戶有用 Win10 內建的功能移除過 Office,但那無法移乾淨,想要將 Office 徹底從電腦中移除乾淨必須使用微軟提供的「小工具」才行。

當下看來也想不到什麼可行的方法,就死馬當活馬醫,嘗試看看將 Office 徹底移除,結果出乎意料,居然順利解決困擾客戶許久的問題!

最後當然是把好消息通知客戶,讓客戶來接他的孩子回家。

結論

不到兩天的時間順利解決一個看似棘手的問題,只能說這次算是運氣好,不過這個運氣好也是經驗的累積來的,解決電腦問題其實是有一個 SOP 在的。

  1. 紀錄當下問題:拍照、錄影、記下錯誤代碼都可以,總之一定要記下當下發生的情況,這樣之後要問別人也知道該怎麼問,不然劈頭就一句「我電腦開不了機,請問是為什麼?」,是叫人家怎麼幫你?以為修電腦的都會通靈是嗎?(但還真的很多這樣的人)
  1. 自己 Google:先想辦法以自己的能力找方法解決,如果自己能解決當然最好,如果真的無法解決再來以對的方式尋找幫助,自己找答案應該是每個人都要學會的技能。

    像本篇這位客戶這點就做得非常好,自己先爬文找答案,真的無法解決再來尋求外界幫助,也會主動告知他嘗試了哪些方法但沒用,而且我好像還是他找的第三還是第四個管道了 XD。
  1. 尋求幫助:大部分人遇到電腦問題自己無法解決,通常第一個就是找網路上的人問,這樣的方法最方便,但也最沒效率,而且也不一定能解決,可能還會招來一頓罵。

    如果問題問得不清不楚,只求人家幫你解答,這種我們俗稱「伸手牌」,也是大家最詬病的一種方式,所以請不要當這種人。

    電腦有問題優先找當初購買電腦的店家,如果是網路上買的,或是二手電腦之類的,那就找有信譽的店家處理。

    解決問題的方法百百種,總會有一個方法可以解決,如果是小問題其實自己解決就行,如果是硬體問題就一定要找店家或原廠處理了,這種你再怎麼努力找答案也不會幫你把硬體修好。

    當然你可自己練習替換零組件或維修啦,這就是看個人選擇了,現在網路上很多教學,其實我也鼓勵大家可以多培養一些電腦觀念,也比較能保護自己,比較不會被不肖店家騙。

這次案例也讓我學到一課,就算遇到沒碰過的問題,或是看似難以解決的問題,也許問題根本沒想像中複雜,也沒想像中難解決,用對方法找答案,從根本問題下手,也許解方就是最簡單的方法也說不定唷!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或是透過聯繫本站聯繫我,跟我說說你的問題,我會盡我所能幫助你解決問題喔!

想更了解強尼嗎?到【關於強尼】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請我喝杯咖啡,好讓我繼續爆肝創作,讓我能產出更多文章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記得在下方綠色拍手圖示上動動手指幫我按 5 個 Like ,只要登入 Google 或 FB,就能免費支持我,讓我有更多動力創造更好的文章喔!

發表迴響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