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亂碼

【教學】Excel 的 CSV 檔打開是亂碼的 3 個解決辦法

包括我自己在內,有時候從某個平台匯出一些報表或是表單時,下載下來的檔案都是 CSV 檔,如果直接使用 Microsoft Excel 來開啟的話,中文字的部分有極高的機率會顯示亂碼,就像下面這樣。

顯示亂碼
顯示亂碼

那是因為通常資料庫收集的編碼格式都是 UEF-8,但 Excel 預設的檔案編碼格式為 ANSI 編碼,因為編碼不同,無法直接將中文正確解碼,所以如果直接開啟的話,就會呈現亂碼。

不過不用擔心,要解決這問題其實不難,只要按照本篇的教學操作,馬上就能搞定。

要解決這問題,其實有滿多種方法的,我自己就嘗試過三種方法,每一種都能快速解決,這篇文章一次教你怎麼做。

我這邊提供的三種作法分別是:

  1. 用記事本另存編碼格式
  2. Excel 直接匯入 CSV 檔並更改編碼格式
  3. 用 Google 試算表另存 Excel

下面就一一帶你手把手操作,跟著操作馬上就能解決你的問題。

用記事本另存編碼格式

第一招,用記事本另存編碼格式,也是我覺得最好用、最快速的一招,快的話大概 30 秒內就能搞定(不誇張,不信你自己試試)。

step 1

首先在呈現亂碼的 CSV 檔上按滑鼠【右鍵】。

選擇【開啟檔案】。

選擇用【記事本】開啟檔案。

用記事本開啟
用記事本開啟

step 2

開啟後會發現原本亂碼的文字都能正常顯示了,再來點選左上角的【檔案】。

點選【另存為】。

另存為
另存為

step 3

編碼選擇【具有 BOM 的 UTF-8】。

接著點選【存檔】。

如果是跟原始檔儲存在同一個地方的話,檔名要記得修改一下才不會把原本的檔案給覆蓋掉。

更改編碼存檔
更改編碼存檔

step 4

開啟剛剛儲存的 CSV 檔就會發現一切都恢復正常了!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正常顯示中文
正常顯示中文

Excel 直接匯入 CSV 檔並更改編碼格式

第二招,直接從 Excel 匯入亂碼的 CSV 檔,接著在匯入時更改編碼格式,一樣很快就能搞定。

step 1

先新開一個 Excel 檔,接著點選上方的【資料】。

點選【從文字/CSV】,接著選擇顯示亂碼的那個 CSV 檔。

匯入 CSV 檔
匯入 CSV 檔

step 2

匯入後在「檔案原點」找到並選擇【65001:Unicode (UTF-8)】,大概在中間偏上的地方就能找到,然後看到預覽的中文都能正常顯示那就表示對了。

接著點選【載入】。

轉換編碼
轉換編碼

step 3

這樣就能成功顯示中文啦,不過他匯入後會自動呈現有底色的表格,如果不要有底色的話也很簡單,在「表格設計」右邊最下面那個箭頭點下去。

展開表格樣式
展開表格樣式

step 4

然後點選最下面的【清除】即可還原成最原本的空白底色。

接著再將這份新的 Excel 另存新檔就完成啦!

清除
清除

用 Google 試算表另存 Excel

第三招,將亂碼的 CSV 檔上傳到 Google 雲端硬碟,然後用 Google 試算表來另存成 Excel 檔。

這招稍微麻煩一點,但也是很實用的一招,可以學起來,以後如果 Excel 檔有哪裡怪怪的地方,也可以嘗試用這個方法,搞不好真的能解決喔。

step 1

先將顯示亂碼的 CSV 檔上傳到 Google 雲端硬碟,上傳後在 CSV 檔上按滑鼠【右鍵】。

選擇【選擇開啟工具】。

點選【Google 試算表】。

用 Google 試算表開啟
用 Google 試算表開啟

step 2

開啟後會發現可以正常顯示中文了,點選左上角的【檔案】。

選擇【下載】。

點選【Microsoft Excel (.xlsx)】,這裡如果選擇下載「逗號分隔值檔按 (.csv)」的話,檔案一樣會顯示亂碼,因此只能選擇下載 Excel 檔才會正常。

下載 Excel 檔
下載 Excel 檔

step 3

下載後開啟這個 Excel 檔就是一個能正常顯示的表單啦。

正常顯示
正常顯示

如果一定要是 CSV 檔的話,可以直接把這個檔案的副檔名由「.xlsx」改為「.csv」,這樣開啟檔案一樣會是正常的。

如果檔案本身沒有顯示副檔名的話,可以從資料夾上方的【檢視】將【副檔名】勾起來就會顯示了。

修改副檔名
修改副檔名

結論

雖然這問題不難解決,但沒有遇過並想辦法解決的話,自己摸半天還真的摸不出個所以然呢。

所以以上三個方法就在這裡直接公開教大家啦,三個方法都很實用,將這篇存起來,以後有機會一定還會再派上用場!因為現在解決了,過一陣子如果又遇到,你通常會忘記怎麼弄XD。

好啦,這篇就到這邊,希望能幫到有遇到相同問題,但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的人!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或是透過聯繫本站聯繫我,跟我說說你的問題,我會盡我所能幫助你解決問題喔!

想更了解強尼嗎?到【關於強尼】看看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請我喝杯咖啡,好讓我繼續爆肝創作,讓我能產出更多文章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記得在下方綠色拍手圖示上動動手指幫我按 5 個 Like ,只要登入 Google 或 FB,就能免費支持我,讓我有更多動力創造更好的文章喔!

發表迴響

Scroll to Top